金蝶医疗私有化:是时候谈谈对互联网医疗的耐心了

发布时间:2021-10-13   来源:薄荷健康网    
字号: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 在手机上继续观看

手机查看

作者:汤晨

两年时间,在公立医院开疆扩土超过300家,用低姿态和低使用门槛赢取医院和患者的信任,却无法在资本市场获得更多的时间,金蝶医疗的故事告诉我们中国的互联网医疗行业的复杂性。

衔枚疾走


用“衔枚疾走”四字形容近年来金蝶医疗力推的移动互联网医院建设速度并不为过。

作为港交所上市公司金蝶国际(0268.HK)的子公司,金蝶医疗于2010年底分别收购了LIS厂商上海科华齐效和HIS厂商广州慧通,正式进军医疗信息化行业。2014年4月金蝶医疗提出“移动互联网医院解决方案”,2015年提出要实现500家移动互联网医院的落地的目标。

据金蝶国际2015年年报显示,2015年实际签约的移动互联网医院达到240家,累积用户数超过182万人,累积交易次数超过320万次。尽管实际完成数只是目标一半,这一数字依然惊人。

金蝶医疗非常善于利用媒体造势。金蝶医疗总经理陈登坤曾说过,“存在就是被感知,再好的东西如果患者不知道,它也没有价值。所以,我们必须通过媒体宣传让更多的患者知道、使用、体验移动互联网医院,才能发挥其价值。”金蝶医疗每一家移动互联网医院建成的消息都会广而告之,以致于曾有读者在一家媒体的相关报道后留言:“都是差不多的新闻,每次换一家医院的名字就可以了。”

内容的重复使得新闻价值不大,但打通数量庞大的公立医院终归会带来质上的改变。在7月份的reMED重构医疗生态高峰论坛上,陈登坤更是提出了计划3年连接1000家移动互联网医院的目标。陈登坤对健康点记者表示,现在会相应放慢数量的要求,加大质量要求。主要在北上广深等13个重点城市的大医院进行布局。“要在中国医疗资源集中的中心,帮助顶级的医院实现移动互联网转型。”

金蝶医疗移动互联网医院研发与实施交付中心总经理李朝明表示,从团队和技术实力上讲,金蝶医疗目前可同时实施35家医院的移动互联网项目;一家医院的项目建设时间在1-2个月内可以完成。

金蝶医疗的业务模式

除了面向C端的患者移动服务平台,医院内部的工作平台也是金蝶医疗的努力目标。7月29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五四医院(简称454医院)与金蝶医疗共同上线了全国首家医院移动工作平台,通过“云之家APP”,该医院的医护工作者、医疗管理者、医院决策者可以接入统一的移动办公入口。

在陈登坤眼里,患者移动平台和院内工作平台是医疗信息化的“两头打通”。陈登坤说,中国医院信息化30年,有很多卓有成效的成绩。但是有两家事没做:第一是医院信息化是为内部服务,患者不用系统;其次是医院信息化依然是操作层的而不是决策层的系统,院长不用信息系统。按照陈登坤的说法,金蝶医疗就是打通连接患者和院长的“最后一米”。

谁来买单


在7月20日金蝶医疗与长海医院的签约仪式上,在一群统一身着军装绿的医院领导面前,陈登坤的白衬衣显得格外显眼,谦让再三,他站到了右手第三位,把中间的位置留给了医院领导。

陈登坤的谦抑倒并非做作。金蝶医疗的业务模式让他在与医院合作时惯于以服务的低姿态出现。在互联网颠覆餐饮、快消、打车行业时,这些行业的特征都是实现了自由竞争。“可是医疗不是自由竞争,而是强势的行政垄断。这决定了我们不能简单套用互联网过去面向C端的思路。”陈登坤对健康点记者表示。

形势比人强,金蝶医疗的思路是,“我们应该尊重产业伙伴,不是去替代医院,而是帮助医院进行移动互联网转型。”这使得他们的产品逻辑就是,金蝶医疗的医疗信息化解决方案大都是“独立平台+开放入口”的配置。具体而言,患者通过关注医院的微信公众号,即可访问与调用患者移动服务平台功能,获取从智能导诊到预约挂号、移动支付、检查报告智能推送等院内全流程服务。这就避免了过去医疗类APP低频使用的特性。长海医院的患者移动服务平台自6月26日上线试运行后,仅一个月累积用户数超过两万人。“医院自己的人都吓一跳。”

付费问题是医院强势的另一个证明。以金蝶医疗与长海医院的合作为例,金蝶医疗除了帮助医院完成系统的搭建外,还将20名运营人员在院内常驻至少六个月,引导就诊患者使用长海的移动互联网医院。而这些服务,长海医院院长张从昕在发言中用了“免费”一词概括。

这些服务当然并不是“免费”,而是另有买单方。虽然金蝶医疗对此不愿多谈,但“羊毛出在猪身上”的商业逻辑仍然依稀可见。据财经媒体报道,早在2014年,科技作家、《大数据》作者涂子沛就介绍,类似金蝶医疗这样院内医疗信息建设,医院和患者不付费,基本是由银行买单。金蝶医疗的一位高管也侧面向我们证实了这一情况。

这也就是所谓的“医银合作”,由于医院的日常业务涉及大量的现金流水和存款业务,是银行的优质客户,银行也乐于为医院的信息化建设出一份力。这在国内其他地区也并不鲜见,以温州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的“银医通”为例,医院引进多达4家银行,开展竞争,机具统一由医院配置,但都是由各银行买单。

出售


业务推广衔枚疾进、成功和医院打成一片、虽然不愿细说但是并不缺乏的买单方,是不是觉得金蝶医疗给我们说了互联网医疗行业的一个好故事?

可是故事总有曲折。

7月28日,金蝶国际发布公告,金蝶中国拟向白金投资(由主席徐少春全资拥有)及常柱出售上海金蝶医疗全部股权。上海金蝶医疗是金蝶国际旗下的投资控股公司,根据工商资料,它正是金蝶医疗(金蝶医疗软件科技有限公司)的两大股东之一。

由于白金投资由金蝶集团董事局主席徐少春全资拥有,常柱也曾经担任金蝶医疗的总经理,这笔关联交易实际上是将资产卖给了自己人。不过毕竟是从上市公司剥离,因此出售原因也颇为引人注意。金蝶国际方面称,金蝶医疗经营所在的有关市场竞争加剧,目标集团正经历业务模式转型,此举预期于往后年度产生巨大资本支出。董事会认为,上述交易将进一步缓解营业利润率及减轻对集团的财务压力。

根据中金公司的分析报告,2015年,金蝶医疗产生的亏损为1800万元。此次交易可以有效补充现金、减少未成熟业务相关的亏损并促进未来的发展。也就是说,虽然前景不错,但是短期内金蝶医疗依然还无法带来正向的现金流,为了上市公司的业绩,金蝶医疗被部分私有化了。

市场对这一交易还挺乐观。野村证券就发表研究报告表示,相信相关重组行动可有帮助公司改善盈利情况,提升股东价值,因此上调对金蝶国际的投资评级,由“中性”升至“买入”。目标价由2.8元上调至3.6元。

或许私有化对金蝶医疗未必是坏事,对于互联网医疗,总归有人比资本市场更有耐心。不如等陈登坤3年连接1000家移动互联网医院的目标实现后,我们再看看故事讲如何讲述。

-end-

feifei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