肾病,原来离孩子只有一步之遥?

发布时间:2021-10-12   来源:薄荷健康网    
字号: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 在手机上继续观看

手机查看

肾病不是大人的专利

小儿肾病不同于感冒、发烧那么常见,却是对孩子危害极大的疾病之一。部分小儿肾病的病情隐匿,不易被发现,如果家长不够重视,孩子被查出时可能已经是慢性肾衰竭了。

近年来儿童肾脏疾病发病率持续上升,部分因未及时发现和早期治疗,很可能转为慢性甚至尿毒症。

因此,一旦孩子出现晨起眼睑浮肿、排尿异常、全身乏力、胃口不好、恶心呕吐等症状就要警惕小儿肾病。

儿童慢性肾病每年13%逐年增长确诊前病程为2.53年

近几年的流行病学调查显示,我国现有200余万肾脏病患儿,其中儿童慢性肾衰的病例正以每年13%的速度递增,因此,对儿童肾病的早期诊断和有效治疗已成为当务之急。

为了唤起社会对儿童肾病的重视,今年3月10日第十一个世界肾脏病日的主题被定为“肾脏健康,从娃娃抓起。”

儿童肾病起病较隐蔽,家长不易发现,儿童慢性肾衰竭确诊前病程比较长,我国平均是2.58年。因此,很多来小儿肾病专科就诊的患儿,被发现时已经比较严重。部分患儿病程迁延、多次反复,如果不能得到及时有效治疗,就会出现尿毒症,需要长期的肾透析治疗甚至进行肾移植,给家庭带来沉重的负担。

提醒家长们,一旦孩子会出现倦怠乏力,精神萎靡,食欲减退、眼睑浮肿,甚至早期尿的改变等症状,需要带孩子到医院做进一步的检查,排除肾脏方面的异常。

肾内权威专家教你如何正确看待潜血、血尿?

尿潜血是儿童各类肾脏疾病的常见表现,家长该如何正确认识和对待尿潜血呢?

尿液红细胞通常有两种检测方法

一为采用机器检验,通过化学试纸来检测尿潜血,该法灵敏度极高,但是容易受到外界众多因素的干扰,如尿液存放时间长或高温存放、大量食用维生素B2或者使用人造色素的食物等,均可导致尿潜血结果假阳性;

另一即人工法,采用显微镜直接观看计数,这是传统而精准的方法。

家长们不要一听到“尿潜血”这两个字就过度恐慌,初筛时一般用机检,但现在的机器很灵敏,也容易出现“假阳性”的情况,有时患儿吃了药物、维生素B2、鸡血、胡萝卜等也可能会出现假阳性的“潜血”。这个时候会进一步根据尿液镜检红细胞的多少来诊断患儿是否存在血尿,因此,如果机检结果为阳性,而镜检红细胞为零,患者亦无其他不适,则不考虑有肾脏病。

即便镜检有红细胞也不代表有肾脏病,感冒等上呼吸道感染的疾病也会导致尿液里有红细胞,但这种潜血多为一过性,待呼吸道感染等病情控制后,再复查尿常规往往会恢复正常了。如果病好了,尿常规还有异常,医生会建议患儿再做进一步的排查。

一般情况下,孩子出现尿红细胞,肾功能等检查正常,不宜采用药物治疗,家长通过改善孩子的饮食、生活习惯,相当一部分孩子可自愈。乱用药物反而可能伤及孩子肾脏。

小贴士

儿童的脏器娇嫩,不良的饮食、生活都有可能会影响到孩子的肾脏健康。生活有哪些因素会对影响儿童的肾呢?

重口味或腌制的食品。吃得太咸、钠离子摄入太多不仅加重肾脏的负担,还是高血压诱发因素,因此,建议孩子饮食上清淡易消化,要注意少盐。

过度剧烈运动。孩子过度疲劳也会加重肾脏的负担,因此,儿童运动要适量,不要让孩子过度劳累,保持充分休息。

乱吃药。乱吃中草药,容易引起药物性肾损伤,因此家长要避免乱给孩子吃药,有些药经过证明是有肾毒性的更要避免给孩子吃,例如,含马兜铃酸的中草药。

另外,有一些解热镇痛药,例如消炎痛,氨基比林、安乃近等对儿童的副作用较大,不建议给儿童使用;雷公藤制剂可引起肝、肾、血液系统和生殖系统等损害,禁止给儿童使用。

文章转载于:小球微信公众号

微信号:xiaoqiuyisheng

小球交流群:452065656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