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雨医生增加入口?医生忙得过来吗?

发布时间:2016-08-04   来源:薄荷健康网    
字号: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 在手机上继续观看

手机查看

作者:郑淯心

8月3日下午,在线问诊平台春雨医生称将开放在线问诊平台,免费为有需求的硬件厂商、APP、网站、微信公号等,接入春雨医生的在线问诊服务,也就是说,今后无需下载、登录“春雨医生”APP,便可在接入了春雨医生在线问诊服务的任意网络平台中,享受在线问诊服务。

新开放的入口包括三类:第一类是同为医疗APP的合作伙伴,第二类是,和手机中的应用场景相似的,整个网络中的合作伙伴,第三类是非互联网的合作伙伴,比如药店、医院、药企等。目前合作伙伴有百度医生、阿里健康、阳光保险、华为等等。

谈到开放的原因,春雨医生创始人张锐解释了三个原因:首先,APP的红利消失,表现在两方面:第一,中国智能手机新增用户的增长速率下滑;第二,超级APP对用户的使用时间乃至用户心智的统治力越来越强,直接引起的后果就是整个APP的生态更加独裁和集中;其次,张锐认为万物互联是下一个风口之一;最后,张锐说春雨医生有能力做开放,这里包含两个意思:第一,春雨已经有将近一亿的手机用户,二是平台有50万医生。

张锐在现场对开放之后的平台合作伙伴作出承诺:第一,不要流量;第二,不洗用户。那么,开放之后,自称打造“共赢”的春雨医生及其合作伙伴如何获益?

张锐表示,在线问诊的用户当中有50%的用户需要进一步购药去解决问题,有20%的用户是需要到医院做进一步检查化验才能确诊,有30%的用户可以自愈,现在要做的是挖掘那70%的客户价值,“我们把这些用户体验不完整的、需要进一步去治疗的用户、进一步用药的用户导引到能够提供科学的、合理的、控费的并且负责任的商家那儿去,商家会为获客付费”,张锐表示,“共赢代表的不仅是用户体验的上升,也是商业模型上的上升”。

国家卫计委最新公布的《2015年我国卫生和计划生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15年,全国医疗卫生机构总诊疗人次达77.0亿人次,居民到医疗卫生机构平均就诊5.6次。另有数据显示,用户对医药类网站的日均搜索请求超过千万次。

据介绍,外界接入春雨有三种接入方式:H5、RESTfulAPI、NativeSDK。今后将免费为有需求的硬件厂商、APP、网站、微信公号等,接入春雨医生的在线问诊服务。

据春雨医生方面表示,平台上医生数为50万,用户数为9200万,问诊量为6000万。外界一直猜测春雨医生基层医生偏多,此次春雨医生方面公布大量了平台上医生的数据。

从图中可见,春雨医生方面称平台医生总体上以中级以上执业医师为主,其中高级以上的医生占24%,以北京为例,四十余家三甲医院医生都有入驻平台并保持活跃。春雨医生在线问诊业务负责人王建国表示,“平台上副主任以上医生占24%,全国副主任医生的占比是7.6%,所以我们远远高于全国平均数3倍。主治医生占比38%,而全国的平均数是21%。”

据王建国介绍,平台上医生活跃度为20%。

在平台大量接入、咨询量上升的同时,目前的医生够吗?张锐向记者表示,会一方面拓展医生数,一方面提高医生活跃度。

张锐曾表示,春雨医生在线问诊部分是盈利的,准备把这部分打包上市,在记者问到上市日程表示时,对方采取回避态度。村夫日记的创始人赵衡向记者表示,预计春雨医生会上新三板,因为A股有盈利要求。

(记者微信:zyx-010011欢迎勾搭~)

-end-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