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的人减肥失败都是因为“心宽肚子大”

发布时间:2016-08-04   来源:薄荷健康网    
字号: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 在手机上继续观看

手机查看

许多人的减肥项目计划精妙,也很勤奋实行,可是却一再的失败。不知道什么原因,该知道的减肥知识他们似乎都知道了,可就是无法成功。最近的一项调查显示,有一件事绝大多数的人都忘掉关注,那就是减肥者的心理健康程度。

为什么95%的减肥食谱失败,也许原因就在这里。

在这项有1,000多人参加的调查中,有31%的人相信减肥的最大难关是缺乏运动,26%相信问题出在食物上,17%指责健康生活需要花费大量的金钱。只有十分之一提到心理健康是一个障碍。

对许多人来说,进食是一种情绪上的经验。当我们年幼时,如果行为优良,大人会给我们甜食作为奖赏;当我们悲伤或情绪低落时,大人又会给我们好吃的食物来安慰我们。不管我们知不知道,我们对于桌上的食物几乎都有怀旧或个人的感情联系。

在我们狼吞虎咽一顿美餐后,我们的脑部分泌一种和愉悦有关的化学物质叫做〝多巴胺〞,使得我们的身体满足,心情愉快。可是当我们越来越依靠进食来获得这种满足和愉悦的时候,事情就会变得失去控制。在我们的情绪最脆弱的时候,这种获得愉悦和满足的需要就会变得最强烈。

了解我们的进食行为与情绪的关系是保持整体健康的关键。以前的研究,包括一篇在2014年《前沿心理学》杂志上的研究论文,都强调情绪、食物和暴食之间的关系。饥饿与进食并不只是被我们的有机体所操控;在决定我们吃什么及吃多少方面,情感扮演了一个主要的角色。

这项研究指明了要控制体重必须先了解自己的内在,处理好情绪,调节心理上的障碍。

但是作为人类,很少人愿意直视自己的黑暗面,理解和分析自己的情结;因此,也就很难明白是情绪推动我们的思想和行为。在将情绪和食物连结时,这种抗拒就更加严重:当我们生病或肉体出现状况时,我们可以找医生,可是情绪上的事很抽象,怎样知道自己的悲伤到达看心理医生的程度?

虽然心理健康与减肥的关系需要更多的研究和探讨,但是有些减肥步骤还是可以和心理健康同步进行的。例如使用一本食物日记,在记载每日的吃食之余同时也记载情绪的变换和不健康的习惯。

在伸手拿取点心的时候,问问自己:你吃它是因为饥饿还是因为其它的原因?如果是其它的原因,不妨更深的探讨下去,直到找出背后的动机。也许一个心理医生可以帮助你找出暴食的心理因素。

当你心理独立,不再依赖食物解决情绪问题时,暴食等不健康的习惯也就无影无踪了。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