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一勺欧米伽-3鱼油的作用

发布时间:2021-10-13   来源:薄荷健康网    
字号: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 在手机上继续观看

手机查看

欧米伽-3鱼油是指富含EPA(二十碳五烯酸)、DHA(二十二碳六烯酸)的鱼体内的油脂。普通鱼体内含EPA、DHA数量极微,只有寒冷地区深海里的鱼,如三文鱼、沙丁鱼等体内EPA、DHA含量极高,而且陆地其他动物体内几乎不含EPA、DHA。因此选用深海鱼来提练EPA及DHA。

欧米伽-3鱼油是指从鱼类动物体中提炼出来的不饱和脂肪成分,分别为EPA和DHA。由于营养调查发现人体健康需要不饱和脂肪酸成分维持,而且社会人群饱和脂肪超标的原因,大量商业机构开发该类补充品。那么欧米伽-3鱼油有什么作用呢?

一.扩张血管及抗血栓形成作用

作用机制为:(1)促进中性或酸性胆固醇自粪排出,抑制肝内脂质及脂蛋白合成,能降低血浆中胆固醇、甘油三酯、LDL、VLDL,增加HDL。(2)参与花生四烯酸(Eicosatetraeonicacid)代谢。生成前列腺素类化合物PGI3及TXA3。花生四烯酸的代谢物为前列环素(PGI2)和血栓素(TXA2);PGI2可舒张血管及抗血小板聚集、防止血栓形成;TXA2则可使血管痉挛、促进血小板聚集和血栓形成。PGI3的作用与PGI2相同;但TXA3却不具TXA2的作用。因此EPA和DHA具有舒张血管、抗血小板聚集和抗血栓作用。

二.抗癌作用

ω-3脂肪酸能够增加一些抗癌药物的细胞毒性。在几种结肠癌细胞系中,ω-3脂肪酸联合5-氟尿嘧啶可以增加其抑制生长的作用。有研究表明,EPA和DHA可以增加肿瘤对放射治疗的敏感性,减少放疗导致的黏膜和上皮损伤。体内试验还证实,ω-3脂肪酸与ω-6脂肪酸相比有更显著的抑癌优势。通过羧化酶Ⅱ下调EPA的合成可以减少肿瘤血管生成、炎症以及肿瘤转移。ω-3脂肪酸可以与化疗或放疗产生协同作用,从而通过增加氧化应激来杀死肿瘤细胞。在此过程中,ω-3脂肪酸可以减少肿瘤血管生成、减轻炎症、避免肿瘤转移。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